什麼是PTFE玻璃纖維布膜

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,綠建築概念的發展。在追求建築輕量化的同時,還需保有安全性與建築美學,傳統鋼筋混凝土與鋼結構系統顯然已無法滿足時代需求,因此新型態的建築用材出現了。

PTFE玻纖布膜,以抗拉強度高且不易變形的玻璃纖維合撚紗織成胚布後,經多道工序,反覆塗層特別調製的PTFE分散液,高溫燒結後,形成高自潔性且高耐化性的保護層,達建築用標準,稱為建築用PTFE布膜。

再配合特殊造型的鋼構,拉伸PTFE布膜,在傳統稜稜角角的結構面上,添加全新可能性,體現力與柔的美學,則稱為薄膜結構工程。膜結構為一種新型建築結構形式,結合建築學、結構力學、化工學與電腦技術為一體,為現代環境科學技術快速發展下的結晶,其外型可隨著需求任意變化並同時保有安全性,結合環境建造出標誌性的形象工程。

現今世界最早的PTFE膜結構在1975年美國出現,至今已超過至少45年,卻依然存在,因此其耐用的程度又稱永久膜。

PTFE玻璃纖維布膜

⇓配合燈光,在夜裡展現不同樣貌台北,南港展覽館樓頂⇓


PTFE玻璃纖維布膜

 

PTFE防水透氣膜特性

  • 耐化性佳:耐酸鹼、抗腐蝕生鏽
  • 自潔性高:普通雨水即可將表面灰塵沖刷帶走。
  • 噪音吸收
  • 尺寸安定:低延展性,不易變形
  • 國際防火耐燃測試通過:CNS 14705-1、DIN 4102、ASTM E84、E108、E136、NFPA 701、NFTC GB8624 2012
  • 遮陽效果:反射阻隔84%-75%太陽熱能,僅剩3-5%的熱能以及8%-15%的自然光線穿透。
  • 輕巧耐重:重量約1kg/m2,耐重強度約1000kg/5 cm2。(安裝過程人員可在上面行走)
  • 溫度範圍:-70℃到230℃
  • 使用年限長:25年以上,保固最多延長20年
PTFE防水透氣膜 PTFE防水透氣膜 PTFE防水透氣膜

 

冠閤PTFE玻璃纖維布膜獨到之處

冠閤以玻璃纖維合撚紗起家,而合撚紗為PTFE布膜的主要原材料,我們比世界各地其他供應商更能瞭解玻纖紗的特性。傳統認為六微米原紗不能作為建築用薄膜之原材料,但我們與原紗製造商共同研發適合使用在建築薄膜上的玻纖原紗,使我們成功跳脫六微米的框架。

我們提供各種強度的傳統三微米及獨特六微米布膜,透過我們專用原紗與合撚的秘訣,使得冠閤生產的六微米能與三微米維持相同強度及柔軟度,也為您減省布膜使用上的預算。

除了提供PTFE布膜外,冠閤有強大的設計團隊、PTFE布膜加工團隊、鋼構施工團隊。業務及設計團隊協助您將理念變成設計圖,加工團隊在廠內完成PTFE布膜裁切、加工、打包、出貨,由鋼構團隊在現場快速施工。提供您從設計、PTFE加工、現場施作,一條龍服務,一手包辦。搭配PTFE布膜本身保固,讓您安心享受永久膜結構之美。

冠閤PTFE玻璃纖維布膜

建築用PTFE布膜種類:

冠閤提供三種類的PTFE布膜,皆使用玻璃纖維合撚紗,透過不同織布組織,以及不同成分之PTFE分散液,區分為T、M以及S系列。

T系列建築膜【膜結構遮棚膜材】

提供強度、防火性能、遮陽防水節能特色,配合建築師無限的想像力,創造無限可能

最適合用在運動設施、公共設施、廠房、風雨球場、停車棚等屋頂。

膜結構遮棚膜材

M系列建築膜【PTFE網格膜或外立面網格膜】

網狀結構提供更多光線照明,以及良好的通風性質

可以應用在陽台外牆、老舊建築重新拉皮等建築技巧

賦予建築全新面貌,提供遮陽節能同時保有空氣流通。

PTFE網格膜或外立面網格膜

S系列建築膜【PTFE室內膜或吸音膜】

透過表面凸粒可有效吸收音波,若與T系列外膜使用

形成類似絕緣的空氣區域,亦有效絕緣太陽熱傳導。

可應用在任何建築室內,例如體育館、音樂廳、公共中心等建築。

PTFE室內膜或吸音膜